close
早上才剛進辦公室沒多久, 就接到老媽打來的電話
" 喂, 早上我被你兒子咬手臂好痛, 一看發現你兒子長了兩顆牙啦 ! "
" ( 驚 ) 牙不是九個月才會長嗎 ? ! "
" 不一定啦 "
XDDD 是什麼情形
兒子長牙啦 ! ! ! ! ! !
下門牙兩顆, 哈哈
晚上到家看了看, 真的ㄟ
就露出白白一點點這樣, 哈哈
其實我比較擔心的是喝母奶的時候這傢伙咬我怎辦 XDDD 會痛死吧我想

anyway, 趕緊上網查了查資料
看看寶寶長牙該注意啥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寶貝長牙囉!相信爸媽們會非常高興!然而牙齒是一個人的重要門面,如何預防蛀牙並讓寶貝擁有健康的牙齒?何時該帶寶寶去看牙醫?以及一些寶寶常見的牙齒問題的解答,都在本文中有詳細說明。關心baby牙齒的爸媽們,千萬不可錯過喔!
寶寶的發牙進行曲
當寶寶的牙床冒出小小白白的乳牙蕾時,相信爸媽們會非常高興,「我的寶貝長牙了耶!」然而每個孩子長牙的時間並不盡相同,有人3個月大就開始長牙,也有1歲之後才開始長牙的,因此爸媽們不用太緊張!只要寶寶在1歲半之前長出第一顆牙,3歲前20顆乳牙全部長出來就可以了。
一般而言,大約610個月會先長出2顆下門牙,但也有寶寶先長出上門牙;20顆乳牙要全部長出,可能需要2030個月。發牙速度與生長發育及遺傳因素有關,而且女孩的長牙速度比男孩快。
如何照顧好寶寶的牙齒?
幫寶寶養成潔牙的好習慣

1.
漱口:

在還沒長出牙齒前,就要讓寶寶養成喝完奶或吃完副食品後漱口的習慣,長出牙齒後更要繼續維,以減少口中食物殘渣形成酸性的環境。

2.
刷牙:

寶寶還沒長牙時,爸媽就可以開始以乾淨的溼紗布或手帕幫寶寶清潔牙齦,先讓寶寶熟悉清潔口腔的動作。當67個月大開始長前面幾顆門牙時,就可以開始潔牙,以乾淨的溼紗布或手帕來擦拭牙齒及牙齦,尤其是在餵食後與睡前,一定要徹底將口腔內的食物殘渣及奶垢清潔乾淨。等乳臼齒萌發之後,就要改用指套刷或小牙刷來幫寶寶清潔牙齒。
檢查寶寶牙齒,預防蛀牙
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兒童牙科施文宇醫師指出,寶寶牙齒最常見的問題是「蛀牙」。蛀牙是因為牙齒清潔不乾淨與食物殘渣造成口腔中過酸的環境,侵蝕牙齒而產生脫鈣的作用(牙齒會變成白白的),使得牙齒表面失去了原本晶瑩剔透的質感,這是蛀牙的前奏,接著可能變成黑灰或黃黃的,甚至會出現凹洞。
蛀牙常出現在咬合面以及牙間縫,帶寶寶給牙醫師塗氟及使用「凹隙封填劑」,已證實有極佳的防蛀效果。若父母懷疑寶寶有蛀牙,應立刻請牙醫師檢查,以免蛀牙過深。
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
1.
盡量不吃甜食。

2.
若真要吃零食,應集中在半小時內吃,以降低接觸零食的時間,減少口腔的酸性環境。

3.
飲食之後(不論是喝奶或吃副食品、零食等)要喝水漱口,能刷牙更好。

4.
避免讓寶寶含奶瓶睡覺,要喝完水或刷牙之後再睡。

5. 1
歲開始戒奶瓶,5歲之後不再含奶瓶、吸奶嘴,以免影響恆牙顎骨的發育。

6.
減少吃黏滯性高(例如餅乾)、含糖及精製的糕餅類等容易導致蛀牙的食物,因為容易形成酸性環境,對寶寶牙齒非常不好。新鮮水果比較好,因為含有纖維,咀嚼的同時也具有清潔的作用。

7.
避免讓寶寶喝碳酸飲料(即汽水)。

8.
當食物太大塊或寶寶咬不斷時,不要由大人咬了之後再餵食,因為不衛生又容易將大人口中的細菌傳給寶寶。徐慶玲醫師建議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將食物磨碎,她自己的做法則是會攜帶乾淨小剪刀,隨時可幫寶寶剪碎食物。
結語
爸媽應多注意(若由保母帶一樣要注意)寶寶口腔及牙齒的生長情形,協助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,並教導幼兒正確的刷牙方法;此外,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、適當使用氟化物,及定期帶寶寶去看牙醫並使用「凹隙封填劑」,千萬不要等痛了才來看牙醫,預防比治療更重要!
如此就能有效減少蛀牙的發生,並可隨時矯正及治療有狀況的牙齒及齒顎,讓孩子擁有一口健康漂亮的好牙,這可是孩子一輩子珍貴的禮物!

(嬰兒與母親雜誌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兒童牙科主治醫師施文宇
徐慶玲牙周病植牙專科診所主治醫師
徐慶玲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chial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